中國的中央集權優勢 | 張自立

多數國家,尤其大國,都實行聯邦制,屬於地方分權;中國大陸則實行獨特的中央集權制度,整個官僚體系如一條鞭似地從上到下層層管理節制。中國的中央集權有下列優勢:

穩定的中央集權的第一個好處,是施政方向企劃的連貫性,譬如中短期的施政方向是提出一個接一個的五年計劃,中國每擬定一個五年計畫都是十分慎重的,各級政府分析過去和現在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狀況,以及國際發展動態,了解新一輪五年發展的國際環境,在分析國內國際情勢的基礎上,提出未來發展的方向和目標,從開始制定到定案,一般過程需持續兩到三年。

在此同時,國家也設訂長期發展的目標,例如2017年十九大提出,2020年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的現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整個國家的施政發展,不論短期、中期、長期,都在有條不紊的進行。

第二個優點是可以集中力量辦大事,例如,目前中國以舉國之力對抗美國在政治上、經濟上、科技上、文宣上、軍事上全方位的打壓;再譬如,大規模的基礎建設,如青藏鐵路、三峽大壩、南水北調、八橫八縱的全國高鐵系統、建構全國的5G系統,以及最近完工的白鶴灘水電站、拉林鐵路等等。

第三個優點是國家有大災難發生的時候,可以傾全國之力,迅速反應,正是一方有難,八方馳援,例如2008年四川的汶山大地震、這兩年的對抗疫情等。

2020年1月23日農曆新年的前夕,湖北武漢因新冠肺炎爆發而封城,幾乎同時,全國支援的資源和醫護人員,火速集結,緊急奔赴武漢,向武漢集中,立即興建武漢的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兩院同為高標準的傳染病專門醫院共2400餘病床,十日內完工交付使用,至3月8日,全國共調集346支國家醫療隊,4.26 萬名醫護人員,同年3月20日本土病例階段性消失,疫情獲得有效控制。

在此次對抗新冠疫情中,中國再次顯示出強大的動員能力和國家體制的優勢。2021年7月7日日媒“日經亞洲,Nikki Asia” 發表的全球新冠疫情復甦指數,中國居榜首。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