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1970兩岸都在搞個人崇拜 | 姚雲龍

回憶1960-1970年代,兩岸差不多,都在搞領袖的個人崇拜。台灣的具體規定是:

  1. 稱蔣介石為:「領袖」、「蔣公」、「總裁」(在黨內),列為名諱。在站立時,聽到上列任何名諱,在場的人都要「立正」;在會議中坐下時,聽到上列任何名諱時都要「抬頭挺胸」;在行文中寫(印)上列任何名諱時,都要「空兩格」。
  2. 唱領袖歌,每天早晚點名都要唱。其歌詞曰:「領袖、領袖、偉大的領袖,你是大革命的導師,你是大時代的舵手。讓我們服從你的領導,讓我們團結在你四周。為了生存為了自由,人人需要戰鬥,人人需要領袖。讓我們團結在您勝利的旗幟底下,打倒朱毛、驅逐俄寇,把國家民族拯救!領袖萬歲!領袖萬歲!我們永遠跟您走!我們永遠跟您走!」
  3. 呼口號,每次集會完畢前,都要振臂呼口號。口號如下:「服從最高領袖!實行三民立義!反抗俄寇侵略!消滅朱毛漢奸!解救大陸同袍!復興中華民族!」後來中共也抗俄了,咱們的口號由六條改為四條:「服從最高領袖!實行三民主義!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
  4. 推行「以軍作家運動」,尊蔣為「國民革命之父」。在軍中誰若批評蔣公,就會被列入「思想有問題」。輕則升遷受影響,重則會判刑。

反觀大陸在黨化教育下,崇毛運動更是令人肉麻:

  1. 民間口頭禪:「天大、地大,沒有黨的恩情大;爹親、娘親,沒毛主席親。」
  2. 三忠於:「忠於毛主席思想,忠於毛主席路線,忠於毛主席領導。」
  3. 四偉大:「毛主席是偉大的導師,是偉大的領袖,是偉大的統帥,是偉大的舵手。」
  4. 四無限:「對毛席無限熱愛、無限信仰、無限崇拜、無限忠誠。」
  5. 跳忠字舞,唱「大海航行靠舵手,要早請示、晚匯報。」
  6. 印發小紅書(毛語錄)人手一本,作為生活言行的指標。
  7. 毛主席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博古通今、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8. 毛澤東的語錄抱在懷,革命的熱情滾滾來!

俱往矣!兩岸雖然制度不同,所幸現在民智大開,双方都不再搞個人崇拜。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