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墨炸彈及石墨纖維 | 盛嘉麟

石墨炸彈是美國研製出的一種新型炸彈,這種炸彈對人不直接構成傷害,而對電力系統具有強大的破壞力,能讓整座城市的電網處於癱瘓狀態。

現代戰爭的最高境界是不以殺傷敵方兵員人口為目的,而是破壞敵方的能源系統、供水系統、交通系統、糧食供應等,使得敵方的人口生活困難,要吃要喝無法滿足,產生內部壓力而屈服投降。

90年代初,美國進攻伊拉克,首次使用了石墨炸彈,使伊拉克全國供電系統基本陷於癱瘓狀態。後來在攻擊南斯拉夫的科索沃戰爭中也發揮了巨大的功能。

石墨纖維在造成電流短路時,還會受熱汽化和產生電弧,使導電的石墨纖維塗覆在電力設備上,破壞它們原有的絕緣性能,使電力設施長期受損,難以修復。石墨纖維絲可以滲入不封閉的電子設備內部。石墨纖維絲彈頭對包括停在跑道上的飛機、電子設備、發電廠的電網等所有東西都產生破壞作用。

由激光制導的石墨炸彈在目標上空炸開後,就會釋放出100至200個易拉罐大小的罐體,罐體上的小降落傘使其減速並保持垂直。然後每個罐內的爆炸裝置起爆把小罐底部炸開,使裡面的石墨纖維線團飄然散開,如一團團雲彩。它只要搭落在裸露的高壓電力線或變電站所的變壓器等電力設施上,經特殊化學處理的具有極好導電性能的石墨纖維就會使之發生短路燒毀,造成大範圍停電。

石墨炸彈於2009年進入中國空軍服役,隨後中國又發展了更先進的250公斤防區外電網摧毀彈藥,可以有效執行空對地反坦克集群任務。石墨炸彈的重要門檻是碳纖維(carbon fiber,簡稱CF)的工業產量。

2011年全球碳纖維需求量4.41萬噸,2016年需求為7.65萬噸,年復合增速11.6%,預計到2020年需求量將達到11.20萬噸。2016年全球碳纖維應用領域集中於風電葉片、航空航天、體育休閒、汽車等領域。

中國大陸的碳纖維需求量由2011年的0.93萬噸增長至2016年的1.96萬噸,年復合增速16%,預計到2020年將達到3.08萬噸。中國碳纖維下游應用目前仍集中於休閒體育等較為低端的應用領域,航空航天、汽車等高端工業應用佔比較低。

2016年中國大陸碳纖維的理論產能約2.4萬噸,然而真正有效產出僅3600噸左右,產能利用率僅15%左右,進口依賴度超過80%。但是隨著近年來中國對於碳纖維市場政策的大力推動,以及相關技術和企業的迅速發展,中國碳纖維行業將逐步實現進口替代,企業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恢復,市場走向良性健康的發展道路。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