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年為虎叫屈 | 張輝

「武松打虎」及「周處除三害的第一害就是老虎」!人人知,但耿耿於懷為虎叫屈的,世上、古今,恐只有老夫我一人。

不論是「周處除三害」的《世說新語》或《水滸傳》中的「武松打虎」,都是古人的小說情節,就算是真的敘述或口耳相傳,也離事實太遠。因為據西方近代的長期觀察、比較、研究,老虎的智商相當於人類嬰兒兩歲左右。一般是,看到人類即閃躲。有若家貓,容易被擺動的動作所吸引、逗弄,也類似狗狗,你跑它追,你停它停。狗狗自己膽小,被嚇到時,猛吠一通~類似古人的「收驚」,自我紓壓!

不期而遇野狗或猛獸時(在人類社會很難遇到猛獸),你面對他、讚美他,好乖!長得真漂亮!並招手要牠來來!來!來!牠會猶豫,最終打敗牠自己的好奇心,走為上策,離開你遠去,不搭理你。記住!牠們的智商只有兩歲穿尿布,學步的小孩。

一般虎豹獅熊等,看到人類,以閃躲隱藏為主,若突然面對面,牠腦子還沒轉過來,不清楚人類的來意時,你面對牠大聲呼嚇,牠就抱頭鼠竄,逃之夭夭,膽大些的,停在遠處好奇的遙望人類。你直視牠,甚至伸手指著牠,牠就無趣的低頭,悻悻然離去。

看過「國家地理野生」(National Geographic Wild) 節目嗎?西方觀光客在非洲草原上觀光攝影搭的汽車,甚至沒有前面擋風玻璃,也沒鐵架防護,而故意靠近根本不搭理他們的獅群、野獸。關鍵在,你不要下車走動或快步移動,引起牠們好奇和玩心。

了解以上情形,被武松打死的虎,應該是可憐不懂事,想跟武松玩耍的未成年虎,被周處打死的也是一樣。因為稍懂事的虎,本來像貓一樣想跟人類玩玩的,即「虎無傷人意,人有殺虎心」,被痛擊後,直接反應,就是逃之夭夭了,哪會等在原地被打死?周處也好,山東老鄉武松也好,絕對是抓不住牠們的,當然,活活打死牠們,更是不合常情。兩文的作者比老夫我還會吹牛。(註)

身為屬「虎」且是為首的一份子,不在「虎年」為「虎」說些話,對不起自己。

(註) 自稱「老夫」一詞,是學虎輩左化鵬先生的。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