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做流氓,還能做什麼? | 董念台

說實在話,我36歲以前,還不知道自己是一個流氓!自我25歲到台北後,從清潔工、臨時工、擺地攤、建設公司開發、廣告企劃、拉廣告、仲介一般或特殊買賣等等,我幾乎都有嚐試過,也多次走頭無路!不過無論再怎麼不如意,我好像都是嘻嘻笑笑的面對一切,一點也不覺得「苦」!

37歲再出獄後,我才體會到就業不容易,出人頭地更是一個「夢」,能夠平安有口飯吃,就算是老天在照顧了!但人總是要面對「現實」,也不能餓著肚子,幻想「明天會更好」!

還算我幸運,多次牢獄災難,加上經歷綠島「流氓」的培訓,黑社會那一套,我又甚有天份,於是也能有模有樣的喬事和處理各種糾紛!尤其我曾和司法單位、情治機關都纏鬥過,以及各種險惡的遭遇,也就莫名其妙的榮登「黑道大哥」之地位!

若以我的個性,甚是討厭與人勾心鬥角!只要吃的好,沒事有個麻將打打,我就十分滿足了!只是沒想到,求生困難,災難追著我跑,弄到最後,我竟然是從事「流氓」的工作,這還真像是老天爺在跟我開玩笑,難道是上天早有安排?

想想自己也會笑,以前也沒做什麼壞事,但沒事就會被告,而且只要被告就起訴,也會莫名其妙的不得不往監獄報到!自從做了「流氓」以後,這30年來,反而一天「牢」都沒坐過,莫非是上帝派我到人間做流氓嗎?還是我只適合做「流氓」?

如今青春不再,美好的歲月都是在災難中度過!年少時期的夢,無一成真,最讓我不服氣的,就是心地還算「善良」的我,居然「流氓」成為我一生的答案?唉!我只好做一個「好流氓」嗎?

做「董念台」真的很不容易呀! | 董念台

我做夢都沒想到,我竟然是一個不怕死、不怕關的人,以小時候來看自己,我應該是一個玩鬧一生的人,因為我天性幽默,善喜助人,且又是一個非常樂觀的人!

那裡知道命運捉弄人,我居然被警方提報流氓,並去了綠島管訓,讓我當然成了一個「流氓」!然而我既不打打殺殺,又不懂黑道那一套訛詐凱子的把戲,於是只能混一天是一天的過日子!

好死不死,我卻不甘於寂寞,去成立一個「再生受刑人服務中心」,自然從此與檢警調為敵,並不時的與情治單位開戰,也因為我勇猛善戰,就打下了「知名度」,當然也就開始觸碰江湖事!

江湖果然險惡,再加上江湖的是非之言,讓我成了一個「非善類」的人,即使我做再多義氣好事,也會被人説成壞人!就這樣揹著惡名的遊走社會,很是辛苦的存活下來,尤其任何義氣之事,都需要鈔票幫襯,方能得意戲耍社會,可惜,我卻與鈔票無緣,導致很多好事,都無法使上力,當然我的義氣就很難發揚光大!

最氣人的是,我與政府抗爭,每年都會跑好幾趟法院,且都是判處罰金結案,再加上江湖之事,也常要花點銀子,搞的我鎮日都為新台幣煩愁,當然也就苦哈哈的過日子!

如今回想,我與政府纏鬥,那股英雄氣概,硬是讓政府那掛大官,不得不退縮妥協,那種榮耀也是一種享受吧!

雖然我過的並不如意,且不時的口袋空空,那種淒楚也算是一種人生的磨練,當然也看盡「人情冷暖」,至於我兩肋插刀的付出,更是讓我看到人性的醜陋,但對我來説也是另一種考驗!

總之,我這一生沒有白活,雖然榮華富貴並沒有伴我同行,但從心靈受傷中,也讓我覺得此生無憾了,畢竟能夠像我這種「災難」中,換取另一種的人生,也夠資格驕傲吧!當然做一個董念台,也是非常的不容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