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2年前到大陸教書的第一天開始到現在,筆者始終要求自己,在做學問的態度上,對學生的包容上,以及平常與大陸人的相處上,都要保持高度的自我要求,要比一般人更自愛,更尊重,並且展現更高的效率與專業。因為,這不只是代表自己,也代表著台灣的學術界與台灣社會。
台灣人在大陸的各種問題,固然有體制上的不適應,但最根本的原因還是在於,有部分的台灣人非常不自愛。
舉兩個例子。過去就有一個台灣所謂的學者,受到大陸某一省學校的禮遇,一去,就給他房子。對,你沒有看錯,送給他1棟房子。人家當然是希望你這個台灣的博士能夠幫助自己這個小學校有所提升。
結果呢?超級精彩。這位老兄沒過多久突然間就跑掉了,跑之前還把房子賣掉,收了40萬人民幣。書也不教,課也不上,研究也不做。其實這樣的行為跟詐騙集團有什麼兩樣?學校對他好言相勸,一請再請,這位老兄乾脆惡人先告狀,跑到國台辦去告這所學校,最後逼到學校去法院控告他為止,終於成功讓他把40萬給吐出來。
但這還不是最精彩的。最精彩的,他的所作所為最後造成這一省所有的大學以後再也不敢請台灣人,直接把台灣人的一條出路給滅了。
還有一位「美若天仙」的大小姐。在福建,說領導摸她的屁股,然後大鬧學校,後來又鬧到福建省台辦。當時筆者也在福建,所以就很好奇這位女老師到底是何許人?本來很同情她,後來看到她美麗的模樣之後,開始很同情那位領導。
然後到湖北,又是連續幾次大鬧。又說有不明人士每天在她的窗外偷看她洗澡,又說天天有人跟蹤她。當時我也在那所學校,就覺得這個世界上怎麼有那麼奇怪的色狼?旁邊就是一所大學,有那麼多年輕漂亮的女生不去偷窺,卻跑去偷窺一個40多歲,美麗的讓人想哭的老女人。這個歹徒肯定該去看心理醫生。
後來又來到廣東,她依舊精彩。今天親眼目睹她在擔任國家考試的監考老師,考完之後直接走人,不點算考卷,也不完成移交,直接走人,讓整個考務中心的人都差點無法下班,氣到每個人都破口大罵。
了不起吧?
台灣人一天到晚說自己被大陸人欺負,你要不要看看這些台灣人在大陸搞得有多精彩,多麼讓人拍案叫絕!
類似的故事還很多,以後有空再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