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的血腥土地改革-對比台灣 | 鄭憲誠

放眼世界各地能像台灣島毫無傷亡,地主又可以拿股票的土地改革,可以說少之又少,可嘆現在的年輕人似乎完全不知道這是國民黨過去的重大貢獻。讓我們看看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的土地改革。

1924年凱末爾土改時,土耳其全國人口可能不到1500萬,是當時中國人口的30分之1。當時的土耳其,地主階級和宗教階級有相當大的重合度,差不多是同一幫人,鎮壓地主約等於鎮壓神棍。凱末爾幾乎用物理方式消滅了整個地主和宗教階級,差不多40萬人死於非命,真正的刺刀見紅。伊斯蘭國家效仿土耳其的很多,但沒一個敢真正深入地進行土改。

1924年,在凱末爾當選首任土耳其共和國總統的僅一年後,凱末爾領導新的政權班底,進行了土耳其歷史上第一次、也是規模最大的土改。盡管凱末爾在獨立戰爭勝利後,迅速拋棄了曾經的支持者蘇聯,並大力抨擊蘇聯的“激進主義”,但在土改的問題上,凱末爾與列寧幾乎完全一致。凱末爾以“教產歸公、神產均分”為口號,強徵了全國境內79%的耕地,判處超過13萬大土地所有者死刑,同時判處37萬地主親屬進行“無限期強制勞動”。這其中,69%的人,在以後三年內過勞死。  

這種殘酷的土改行為,在今天的土耳其教科書中,被描述為“民族邁向工業化復興的第一步”,廣受贊譽。台灣的土改遠勝土耳其,卻似乎已被遺忘。

對「土耳其國父凱末爾的血腥土地改革-對比台灣 | 鄭憲誠」的一則回應

  1. 天道不公,大多以不公、甚至更加不公、惨烈的形式改变。
    调有余,补不足,社会发展必然结果。
    真正成熟社会、聪明的治理者,应当尽可能避免两极分化、避免出现大多数人活不下去的危机、避免社会出现对立对抗甚至你死我活般对决。

  2. 美国,99%与1%对立,至今无解。
    对决,爆发,时间而已。
    占领华尔街、攻进国会山、零元购,或其先兆。

  3. 良善的执政者,要缩小阶级差距、化解阶级矛盾、避免阶级对立、防范阶级对决。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