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沒理由過感恩節 | 黃國樑

即令我與四百年前五月花號那船上的人,有著同一個信仰,但我以為,台灣並沒有絲毫理由去過感恩節,甚至應以過感恩節為可憎的、恥辱的行徑。

感恩節並不是基督信仰裡的節慶,而是當年抵達新大陸的一批清教徒,為了自己的遭遇而定下的規矩。聖經上有逾越節、有五旬節,但並沒有感恩節,故而它絕非基督或上帝給予地上信徒的諭令。

感恩節是美國人的節日,但它卻顯然是在遮掩一樁巨大的秘密或是罪惡,因為這五月花號的後人,對原應感恩的對象進行了種族清洗,上千萬人的群體竟然最後只剩下幾十萬人。甚至按近年的考據,當初美洲大陸上其實有近億的印第安人,卻隨著那批清教徒的後裔向西進行所謂的拓荒之下,被屠殺殆盡。

台灣並不是美國的殖民地,卻自覺地去過感恩節,就猶如自覺地去做美國在文化上的被殖民者,這其中呈現的,是何等的荒謬?

別過感恩節了,因為你既不曾獲得印第安人的恩典,卻忙著藉感恩為別人遮蓋他的原罪,其實是愚昧至極的。如若真覺自己甘心做個美國人,非過節不可的話,那也要將名義改為贖罪與慚悔,為當年的罪愆做痛悔與哀悼!

#美國人要你吃萊克多巴胺,想想你與印第安人能有多少差別!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