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幸運的蔡英文 | 郭譽申

蔡英文總統又以一篇擅長的(也可能是其小編擅長)文青式演講《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混」過了今天中華民國國慶日。說是「混」,因為她心中沒有中華民國,而嚮往不存在的台灣國。參照對岸習近平昨天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的演講,仍強調和平統一和反台獨,並未急於實現統一,蔡總統的任期只剩兩個國慶日,她看來很可以安全下莊,而把被迫統一的問題留給下任總統去傷腦筋。蔡總統真是一輩子幸運啊!

蔡總統跟筆者年紀相近,在我們念大學的時代,台灣還不富裕,我會斤斤計較每兩三週從外縣市的學校回台北的家要花多少交通費;據說她是大小姐,已經開自家的小轎車上下學。很湊巧蔡總統跟筆者同一年出國念書,而回國時間只間隔一年;雖然我們領域不同、絕不相識,回國後卻同樣進入知名大學擔任教職。

蔡總統近年爆發博士風波,我是完全搞不懂。我記得當年擔任大學教職就要繳交博士論文和畢業證書,而通過教育部的審查後會獲得副教授證書。這程序簡單明確,而且教育部必定會影印存檔備查,教育部怎會查不到蔡總統的博士資料或拒絕提供資料?此外,獲得國際知名大學的博士學位總是人生大事,我至今保存博士論文和畢業證書,而蔡總統卻拿不出像樣的博士論文和畢業證書,實在啓人疑竇。無論如何,即使未來有真相大白的一天,遲來的正義已影響不了蔡總統的幸運人生。

蔡英文擔任大學教授期間,受到當時國民黨籍的總統李登輝的賞識和重用,獲聘為兼任的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2000年,民進黨的陳水扁當選總統,任命蔡擔任行政院陸委會主任委員,後轉任不分區立委和行政院副院長等職。蔡英文原本是無黨籍,直到2004年才正式加入民進黨,她成為少數在藍、綠執政時期都左右逢源的幸運政治人物。

由於陳水扁的貪腐,民進黨在2008年的總統大選大敗於馬英九,其聲勢跌落最低點,蔡英文趁機接下黨主席,輕鬆超越了許多曾對抗國民黨威權統治的前輩,如謝長廷、蘇貞昌等,的黨內地位。由於李登輝和陳水扁的20年反中和去中國化政策,而馬英九在任時又沒有撥亂反正,台灣是愈來愈傾向台獨。蔡英文因此能坐享其成,輕鬆地贏得2016和2020兩次總統大選,成為大權獨攬的女皇。

蔡英文總統真是一輩子幸運,她最大的幸運是中國大陸還不急於實現統一,她因此可以隨心所欲地為所欲為,直到卸任,只要不執行法理台獨即可。她以後的總統不再那麼幸運,不僅要承受愈來愈大的統一壓力,甚至要擔心像阿富汗總統一樣的倉皇出逃。人比人,氣死人!是沒辦法的事。我們不必羨慕蔡總統的好運。

對「一輩子幸運的蔡英文 | 郭譽申」的一則回應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