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九大政治思潮 | 郭譽申

張博樹教授在2015年出版《改變中國:六四以來的政治思潮》,描述及評論中國大陸在官方意識形態之外的當代九種主要政治思潮。這本書是他去國赴美不久後,在哥倫比亞大學授課教材的結晶。既是思潮,表示各有不少支持者,因此不會快速改變。以下以最簡潔的文字摘述這些政治主張:

自由主義,指歐美國家所實行的自由民主制度及相關的政治思想。

新權威主義,贊成民主化的未來目標,但認為改革要「先經濟,後政治」,並強調改革需要強有力的政治權威來推進。

新左派,類似於歐美的新左派,對資本主義持批判立場;歐美的新左派對政府多所批評,中國的新左派卻對政府和政治體制少有批評。

毛左派,支持毛澤東,贊成文化大革命;主張以毛澤東晚年的辦法解決當今中國的各種問題。

中共黨內民主派,中共黨內贊成歐美自由民主制度的一些人,大多是離退休官員、學者。

憲政社會主義,主張憲政、法治、社會主義。在政治體制方面比較分歧,有些人跟自由主義相近,有些人卻贊成現有的黨國體制並替其建立新論述。

儒學治國論,主張以儒學改造政治結構,實施王道政治。例如,設立由儒家重要學者組成的「通儒院」,成為議會之一。

回到新民主主義,主要是一些紅二代的主張,贊成實施過渡性的資本主義,但要遏制權貴資本主義。新民主主義是中共在延安時代的政策。

新國家主義,強調中國在世界上應該擁有新的地位和使命,即逐漸取代美國,重構全球秩序,成為新的世界引領者。


張博樹教授是自由主義者,堅信西方的民主制度,極力反對大陸的現行體制。除了自由主義和中共黨內民主派,張教授對上述的各種思潮和主張者,都提出相當嚴厲的批判,甚至譴責某些思潮主張者是放棄理想而向中共權力靠攏。

張教授著述時,自由民主制度雖然還不到近年的崩壞待救,已經顯露不少弊病(參見《拯救西方民主》)。張教授全面肯定自由民主制度,而抨擊大陸的現行體制和各種思潮。筆者要問:您是否放棄理想而向美國權力靠攏?

反共者總批評大陸沒有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張教授的書恰顯示大陸頗有言論自由、思想自由。若沒有言論自由、思想自由,怎可能有這麼多官方意識形態之外的政治思潮?政治思想眾多,每個國家都有其官方或主流的政治思想,但允許官方意識形態之外的政治思想流傳,就是有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啊。

張教授對大陸有許多的政治思潮持否定態度,認為是「中國知識界的分裂」。筆者卻認為是好事,是多元化。政治思想眾多,沒有單一思想或主義能面面俱到,讓所有的人滿意,因此施政者可有一主流政治思想,但仍需博採眾議,在多元思想中求取平衡和諧。大陸同時有左、右派思潮互相質疑問難,因此能中道而行,正是其優勢。

對「中國的九大政治思潮 | 郭譽申」的一則回應

  1. 中國是否沒有民主?
    國父孫中山說 “以人民管理政事,便叫做民權。"(民國十三年三月九日講)。民權即是民主。
    民主的字源來自古希臘語(demoskratos),意為人民統治或人民當家作主。
    人民有投票決策權和統治權,政治領袖沒有決策權和統治權。
    人民不需要選出或任命官員而直接參與國家或社區事務。所以,民主不需要「一人一票選舉政治領袖」。
    現代的民主制度是代議民主,意為代表人民統治。人民選出或任命官員,代人民作出處理國家或社區事務。所以,代議民主需要「一人一票選舉政治領袖」。
    代議民主不是人民當家作主,人民沒有投票決策權和統治權,政治領袖有決策權和統治權。
    代議民主的選舉只不過是衛護政治領袖統治權,只不過是衛護政治領袖制度的工具。
    選舉只不過是體現代議民主,不是體現民主。所以,沒有普選不代表沒有民主。
    誰有話語權,誰決定民主的形式。
    以歐美式民主(代議民主,一人一票選舉政治領袖)為民主的唯一標準,中國便沒有民主。
    以中國式民主(直接民主,沒有一人一票選舉政治領袖)為民主的唯一標準,歐美國家便沒有民主。
    以歐美式民主和中國式民主為民主的標準,歐美國家和中國都有民主。
    歐美式民主: 代議民主(間接民主)。一人一票選舉政治領袖,直接或間接。兩大政黨(兩大利益集團)所壟斷,限制其他參選政黨或獨立人士出線。
    代議民主通過投票,選舉政治領袖和議員,將人民的投票決策權和統治權轉化成人民的選舉權和監察權,這意味著奪走人民投票決策權和統治權。所以,代議民主是偽民主。
    全世界代議民主國家的政治領袖和政黨及部份學者披掛民主外衣,利用普選(一人一票選舉制度),奪走人民投票決策權和統治權,還自稱為民主國家,稱西元前五世紀,希臘城邦中的民主為直接民主。這是最近100來年民主大騙局。
    中國式民主: 中國本土成長起來的一種直接民主。國家主席及國務院總理是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人民行使權力的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按照選賢舉能的人才選拔制度推選,故不需要「一人一票選舉政治領袖」。在村、鄉和城鎮社區的基層實行直接選舉,在縣以上則實行間接選舉。
    最廣大人民的利益的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人民當家作主(協商民主和民主集中制)。共產黨數量約9191萬 (2019年),占大陸總人口6.7%。黨員是各階層各行業中最優秀的人員組成,然後形成黨的各級組織,能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
    協商式民主要求通過公民的參與,就決策和立法等問題相互交流、溝通,最終達成共識,和衷共濟。民主集中制,集體議事,使人民的意願和要求得到充分表達和反映。集中正確意見,集體決策,使人民的意願和要求得以落實和滿足。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