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重傷新聞和閱聽自由 | 郭譽申

隨著總統大選逐漸加溫,政府和一般大眾對媒體的政治新聞愈益關切,於是發生兩件有關新聞自由和閱聽自由的事件:其一,NCC判定中天新聞台報導韓國瑜的新聞不當,處以100萬元的罰鍰。NCC又認定中天報導韓國瑜時間過多,違反公平原則,有損害民眾視聽權益之虞,要求中天一個月內提出改進和報告,如果屆期沒有改正,甚至可以命令中天撤換新聞部主管。其二,部份台大學生發起「不得在校內餐廳播放中天新聞台」的抵制行動,希望透過學生會公投向校方提出要求。無獨有偶,部份政大學生發起在政大學生餐廳「搶遙控器」,遇到中天新聞就轉台。

主流媒體影響力大,卻總是控制在少數人(如財團)之手,新聞自由因此自始就頗有爭議。台灣實行西方民主,理應遵從西方民主對新聞自由的規範:政府不得干預媒體從業人員的新聞工作內容,包括媒體從業人員進行採訪、調查、編輯、評論及將其報導呈現給大眾的整個工作。媒體從業人員判定哪個新聞重要,要如何報導,要報導得多詳盡、多頻繁,都屬於政府不得干預的新聞工作的一部份,NCC根本不宜介入,這次它的介入有公平對待所有新聞台嗎?NCC對待親藍和親綠媒體顯然大不同!NCC認定中天新聞台報導韓國瑜時間過多,違反公平原則,真是可笑。難道NCC要規定每個政治人物該被報導多少時間嗎?不久前行政院長公開報怨NCC「什麼都不管,NCC馬上就管事了,立刻奉旨當「東廠」!

部份台大和政大學生不願看中天新聞,完全是他們的閱聽自由,他們當然可以轉台到其他電視台。然而發起抵制中天新聞台,就是干涉其他人的閱聽自由,是完全不恰當的。自由是憲法保障的基本人權,除非犯法是不能剝奪的,即使全民公投通過不得收看中天新聞,也是侵犯閱聽自由,是違憲的(違憲的題目根本不允許公投)。一流學府的大學生竟然毫無民主憲政素養,認為閱聽自由可以經多數決而剝奪,這些大學生真是被政治意識形態沖昏了頭!

為何「大有為」政府和一流學府的大學生會公然侵犯新聞和閱聽自由?簡單說,強勁的「韓流」引發民進黨及其支持學生的焦慮和危機感,因此不擇手段想要壓抑韓流。不過他們完全搞錯了方向,親綠媒體何其多,怎沒搞出「英流」、「賴流」?其實關鍵在於政治人物的言行,媒體最多是推波助瀾而已。民進黨及其支持者企圖硬壓韓流,而重傷新聞和閱聽自由,就像以防堵治理洪水,只會讓韓流越發漫延,並且會丟失中間選民的選票。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標誌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